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机构职能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1-0005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 成文日期 ]2023-01-12 [ 发布日期 ]2023-01-12 [ 体裁分类 ]机构 [ 有效性 ]

机关职能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金融监管局)是市政府直属机构,为正局级,挂重庆市金融工作局牌子。市金融监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起草地方有关金融监管法规草案,负责牵头拟定地方金融监管的制度和办法。负责地方金融监管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二)贯彻执行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承担国家金融政策的落地研究,提出我市金融工作建议并组织实施。

(三)按照中央政策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承接中央赋予地方的金融监管职责,负责全市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要素市场实施日常监管,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物流金融公司等新兴地方金融机构和活动实施监管;负责全市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备案和服务。

(四)承担牵头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开展全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责任。配合中央在渝金融监管机构规范和维护地方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五)推进金融中心建设,拟订地方金融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委员会、自贸区金融工作推进组有关职责

(六)协调、引导金融机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负责拟上市公司的培育、推荐工作,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发展普惠金融,改善和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强化农村金融服务。推动发展金融科技。

(七)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负责在渝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机构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指导区县(自治县)按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有关金融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八)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