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

《关于印发重庆市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目录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28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重庆建设目标任务,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实施“智融惠畅”工程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制定《关于印发重庆市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目录的通知》(渝金〔2023273)(以下简称《通知》),并于2023117日印发。

二、起草过程

一是发放人才需求调查问卷。向我市多家代表性金融机构收集关于数字金融人才类别、需求岗位、岗位职责、技能与能力要求、从业经验要求、岗位紧缺程度等6项关键指标,为后续完善人才分类、掌握人才需求提供有效支撑。二是调研摸清人才详细需求。通过调研金融机构实际情况发现,数字金融岗位普遍对金融和科技两侧业务都有较强的专业要求,对“数字+金融”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比较迫切。三是深化数据分析结果运用。通过聚类分析法、描述性统计法、交叉验证法等加强调研数据分析确定数字金融人才需求领域、需求类别和紧缺程度,形成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目录,并从完善引进、培育、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对应管理、服务措施。四是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充分采纳市级相关部门修改意见,经各部门多次会商论证后,最终形成《通知》。

三、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从人才分类、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激励等四方面提出工作举措,着力完善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全流程闭环管理及服务措施,助力重庆金融数智化转型

一是构建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分类体系,增强岗位适配度。明确我市紧缺性数字金融人才聚焦于数据治理、数字风控、数字技术、数字金融产品研发、数字营销等5个领域,细分为数据应用与分析人才、风控策略分析师、算法工程师等20类需求,划分为“比较紧缺、紧缺、非常紧缺、极其紧缺”等4种程度。鼓励各金融机构参照制定更加精细化的紧缺性人才岗位管理体系。

二是搭建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引进“常态化+集中式”绿色通道,提升人才聚集效率。要求相关行业协会建立数字金融人才引进常态化服务机制深入了解人才现实诉求,做好数字金融人才信息登记,积极组织搭建把人才向金融机构推荐的快速通道。用好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重要载体,搭建人才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开展集中式引才活动。

三是建设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优先培育机制,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专业培训+项目管理”等方式,内部转化培养一批既熟悉先进技术和专业工具,又具有业务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支持在数字金融领域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支持高等院校开展学科专业设置指南申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在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定向培育,加强数字金融人才的定向输入

四是增强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支持激励,更好发挥人才作用。对符合《目录》要求的数字金融人才,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按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金融人才申报重点人才项目,各区县可结合地方实际需求支持优先纳入区县人才计划。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对数字金融人才的吸附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目录》 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