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0-00779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0〕22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0-12-11 [ 发布日期 ]2020-12-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202号提案的复函

陈鹏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建立与区县金融业发展相适应的区县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的建议》(第0202号提案)收悉。我局对此十分重视,并市公安局、市高法院、重庆银保监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民间借贷纠纷或非法集资(借贷方式)案件高发频发,对全市正常经济金融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您的相关建议,我局牵头市级有关部门,按照“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民间借贷)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大监管力度,筑牢风险防线

一是补齐制度短板。积极完善小贷公司监管制度措施,出台覆盖机构准入、运营管理、日常监管、业务创新、风险防范、市场退出等涉及行业发展各方面的30多项管理办法或指引,基本实现监管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丰富监管方式。年度化开展小贷公司现场检查,建立外部审计制度,实行“三年一轮审”,严查超范围经营、超额度、超基准利率、超区域发放贷款等违规行为。建立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实施非现场监管,及时预警贷款、融资、内控等方面的风险和违规苗头。不断完善监管评级指标体系,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区别对待,扶优限劣,引导小贷公司加强合规性建设。向社会公示小贷公司的基本信息,建立违规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风险管理。集中开展长期停业为经营小贷公司清理处置,促进行业减量增质,建立有进有退的市场环境。加大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强化现场检查针对性,提高对高风险机构和问题频发机构的检查力度和频率,从重从严处罚,对外披露。

二、强化监测预警,防范潜在风险

依托人行反洗钱监测系统功能,建立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动监测机制,全覆盖监测分析可疑交易线索,对重点风险及时提交公安部门核处。上线“打击非法集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民间借贷、非法集资风险线索移送处置、案件督办交办全流程线上办理、区县全覆盖,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依托市场监管局情报信息工作平台,建立民间借贷、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监测数学模型,对网站、论坛、微博等网络媒介进行搜索,及时获取涉金融违法广告案源信息。督促金融机构加强信贷资金监测,严格支付管理和贷后检查,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禁止领域。高度关注小贷公司、担保机构、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来源,对与银行合作的小贷公司、担保机构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资质信用评级和分级授信管理,严防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业传递。

三、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与银保监、人行、法院、公安、仲裁、公证等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执行联动机制,为司法系统处理小贷公司债务纠纷提供统一标准,对解决小贷公司抵质押、贷款利率、债权实现难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统筹推动全市公、检、法机关和信访等部门搭建非法集资案件处置6+N”例会会商机制,形成全市非法集资风险“一张图”、监测防范“一张网”、协调联动“一盘棋”,有效提高了联动处置质效。在全国率先研发上线案件管理系统,实现非法集资案件司法处置全链条线上动态跟踪管理、分析调度、多方共享。2019年全市新立非法集资案件移送起诉率达15%以上;全国性案件重点打击对象抓获率达90%以上,2017年以前非法集资积案累计办结率达75%以上;2018年积案累计办结率达60%以上;2019年积案办结率达20%以上。

四、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

依法将随机抽查、举报信访、日常监管、执法办案等途径发现的未报送年报、公示信息弄虚作假、在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等情形的1201户涉金融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160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仍未申请移出的涉金融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强化联合惩戒,营造信用环境。建设自贸区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通过构建大数据模型,制定风险分类指标,建立风险分类体系,划定风险分类等级,对涉金融企业在内的企业经营活动进行预测预警,实施差异化监管。将涉金融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畴,采取实地核查、网络监测、书面审查等手段,重点对已报送的年报信息、即时信息等公示内容,以及登记事项开展检查,并将抽查结果100%公示和100%处置,确保公平监管、简约监管。积极推动对小贷公司股东多层穿透管理,加强对公司治理、合同模板、贷款利率、融资行为、信息披露、催收行为等方面的监管。指导小贷协会加强“银行、担保、小贷”交叉债权的债权人委员会建设,发挥债权人委员会对对头债务风险的预防缓释和应急处置作用。

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局负责人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王超

联系电话:67572091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6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