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0-00963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0〕3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0-04-09 [ 发布日期 ]2020-04-09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8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戴季宁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融资的建议》(第1081号)收悉。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引导融资担保行业支小支农基本情况

一是余额户数实现双增长。截至2019年末,我市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三农”担保在保余额1330.85亿元较去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小微、“三农”在保户数10.66万户,较年初增长71.38%。二是积极减费让利,助力降低融资成本。引导小微、农担等政策性担保机构实际担保费率不高于1%,对大学生创业、农民工创业就业、改补为贷等领域的融资担保服务免收担保费。三是创新产品模式。我市小微担保、进出口担保、瀚华担保和兴农担保集团创新研发的4个支小支农产品在2019中国担保高峰论坛上获奖。市农担集团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拓创新出“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以担保为主线,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股权投资、提供互联网农产品展销平台、农技服务等方式让担保服务更接地气。三峡担保集团针对中小微企业退出“速贷保”产品,简化评审、评价程序提供简化快捷担保服务。

二、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情况

市金融监管局遵循融资担保业务的准公共产品属性定位,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经营、监管的总目标和大方向,督导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推动形成以市再担保公司为引领,以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骨干,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分支的覆盖全市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推动优化完善政银担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小微和“三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健全多层次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目前,我市已初步搭建起覆盖全市的多层次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一是再担保体系建设初具雏形。全市加入再担保体系的担保成员机构共38家,构建起了覆盖区县的担保再担保体系,逐步发挥其“增信、分险、规范、引领”职能。二是专业化支小支农体系作用彰显。小微担保和农业担保发挥支小支农的专业化龙头机构作用,逐步形成区县有机构、乡镇有网点、村社有人员的担保服务体系,实现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业务全市区县全覆盖。

(二)推动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整合。按照清晰定位、增强实力、优化机制、防控风险、积极稳妥的原则,我局正在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整合,形成政策性、商业性两个板块,做大做强做优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领域的能力。

(三)推动政银担分险分担机制。2018年市小微担保公司成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唯一直保类机构,获得国家融担基金100亿元授信,并与11家银行集中签约。在此模式下,担保机构、国担基金、银行、代偿补偿资金按照“4222”模式进行风险分担,全力推动国担基金项下的政策和业务落地。

三、强化监管引领

(一)加强监管窗口指导。为推动政策尽快贯彻落地,印发年度监管工作要点提出“两增一降一新”要求,即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和“三农”在保余额和户数占比要高于上年,降低担保费率,开展担保机制、模式和产品创新,引领全行业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

(二)加大监管倾斜力度。对专注支小支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市场准入、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方面给予监管政策倾斜,提高监管容忍度。具体举措有:开通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做好事前监管辅导,减少审核环节,压缩核准时间;指导对小微企业单户500万以下、农户200万元以下的借款类担保业务风险权重按75%计量,释放杠杆倍数可提高至15倍;将支小支农成效纳入年度监管评价的重要参考,可最高加6分,并降低对盈利性指标考评权重,引导机构将网点、人员、资金、产品向普惠领域倾斜;对专注于小微和“三农”的融资担保机构,将现场检查频率降低至2—3年一次,鼓励专注业务发展等。

(三)优化财政资源引导。一方面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市财政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性国有担保机构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突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导向、取消盈利考核、鼓励拓展支小支农业务、兼顾可持续经营的具体要求。同时,加大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力度,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奖补、薪酬管理挂钩,增强国有担保机构服务发展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引导回归主业、做精专业。另一方面,为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支小力度,市财政对担保机构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性贷款担保,担保费1.5%以内的,市财政按规定给予补贴。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6号文的工作部署,一是继续推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快市级担保机构整合,逐步形成政策性和商业性板块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做大做强再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再担保体系作用,凝聚担保机构合力;三是继续推动财金联动,配合市财政局等部门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担保费奖补、资本补充机制,进一步扩大支小支农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四是发挥金融科技支撑作用,探索开展互联网担保、非融担保等业务创新,拓展金融科技在项目评审、保后管理等多环节运用,引导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融资服务;五是持续推进银担合作,以贯彻落实6号文为契机,推进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落地,促进支小支农业务扩面增效。同时,加强与中央在渝金融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协同监管机制,促进银担监管数据共享,提升监管质效。

此答复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49

人:高妮妮

联系电话:67572106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