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0-00965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0〕15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0-05-27 [ 发布日期 ]2020-05-27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7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徐登权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我市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的建议》(第0779号建议)收悉。我局对此十分重视,并与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工商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相继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等系列政策和措施,积极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提高信用等级、降融资成本,通过搭建大数据信息平台、加大资金扶持、推进银企对接等措施,推动融资环境整体持续向好、融资渠道增多、融资成本下降。2019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52亿元、较年初增长24%,增速高于全部贷款9.5个百分点。12月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8%,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总体呈下行趋势。现将您的建议意见逐条回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大数据平台融资的建议

我市积极吸纳关于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建议,丰富完善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功能,整合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涉企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共用。

一)推进“渝快融”平台建设。市大数据局致力于政务数据资源“聚通”推进重庆市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总平台建设,整合市级部门及单位涉及企业投资、招投标、不动产、水电气、税务、诉讼等涉企信息,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二)探索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市科技局通过“大数据应用+软件化评估”,推动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纳入2019年国办通报表扬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

(三)推进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涉企数据信息集成应用,推动构建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合作银行提供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四)扩大“银税互动”授信。市税务局与重庆银保监局推动建立涉税数据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银税数据互联互通、互联网全线上的智能审批,支持授信额度循环使用。

二、关于用好扶持资金的建议

我市积极吸纳关于对民营企业扶持政策建议,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工具,精准对焦民营企业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一)应急转贷资金扩容增效。修订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转贷额度提高到8000万元,统一下调使用费率,使用时间延长至15个工作日,实现周转金扩面、降费,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二)加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完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政策,增加补贴标准,运用财政奖补工具引导担保机构降费让利,对费率在2%以下且小微担保占比达80%的。

(三)落实直接融资奖补政策。挂牌孵化板、成长版、专精特新版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股改奖励,对挂牌后首次获得一定金额以上融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四)组建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组建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灵活运用股权投资+债券投资模式,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现金流断裂风险等暂时困难的民营实体企业实施纾困

(五)启动民企金融服务试点。择优确定江北区、九龙坡为中央试点城市,璧山区、江津区市级试点城市。围绕“健全政策性担保+多元化融资服务”两个体系,建立“贷款风险保障+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激励约束”三个机制,推动 “科研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创新。

三、关于加强金融政策宣讲的建议

我市积极吸纳关于对民营、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政策宣讲有关建议,引导金融机构通过政策宣讲会或培训会、入户走访宣传等多样化的形式,解读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产品服务、信贷条件以及变化原因,推进银企深化融资合作。

(一)开展金融支持政策宣讲活动。人行重庆营管部组织分支机构深入民营、小微企业宣讲,将支小再贷款政策纳入市级企业政策支持框架统一宣传,通过APP向近市场主体精准发送。2019年支小再贷款109.3亿元,同比增长71.86%。

(二)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重庆银保监局“百行进万企”举办沙龙、客联会,开展小微企业需求问卷调查,推动银行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授信,帮助企业提高资金结算效率,提供特色金融产品服务。

(三)开展民营企业“首次贷款”行动。人行重庆营管部联合市级部门,开展民营、小微金融服务“首次贷款扩面增量”专项行动,针对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等导致的首贷难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提供条件适度宽松、成本适度优惠的政策性+额度匹配、期限灵活的商业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四)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市金融监管局组织了全市金融机构专题走访,实现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全覆盖。市工商联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议,市知识产权局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推动专利、商标等融资。重庆银保监局启动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推动整合精简、免收或取消收费项、降低收费标准。

四、关于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建议

我市积极吸纳关于帮助民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有关建议,加强对企业融资培训,强化信息沟通,提高资金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避免失信行为,多管齐下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市发展改革委推动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支持市公共信用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融合互动,帮助金融机构为信用好的企业提供便捷、无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融资服务。市工商联推动商协会发起“信用渝商、法治民企”倡议,支持企业家信用修复。

(二)加强企业人才培训。市工商联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开展“渝商名家”成长行动,采取专题培训、创新论坛、互动交流、导师帮带等方式,分级分类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轮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培育1000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持续分层分类组织民营企业家到知名高校及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培训,提升能力。

(三)加强民营企业培育。市工商联与工商银行市分行共建“中小微企业之家”,已有3000多家企业参加了中小微企业之家。市金融办与市工商联合对200家民企进行培训,与重庆证监局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育,支持私募基金服务对接。

(四)防范企业债务违约。重庆银保监局指导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集团成立债委会,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一企一策”指导债委会企业缓释流动性风险,帮助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继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一是督促金融机构运用LPR 定价,推动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稳步下调。二是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加大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提升民营企业对支小再贷款等政策知晓度和资金申意愿。四是督导银行提升民营企业服务质效,指导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五是开展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培育培训工作,帮助民营提升管理水平。六是加强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推进信息共享共用,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助力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融资。

此答复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527

人:邹强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