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0-00966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0〕23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0-07-01 [ 发布日期 ]2020-07-01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邓正军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第0172号建议)收悉。我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金融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整体持续向好、融资渠道增多、融资成本下降。2020年一季度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67.6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3.79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0.71万户。现结合推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对您的建议意见逐条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相关政策扶持的相关工作

我们积极加强财政与金融政策联动,通过贷款贴息、风险代偿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一)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财政贴息。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但暂时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纳入风险补偿的贷款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比例不超过贷款基准利息的50%

(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给予风险补偿。我市出台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通过合作担保方式,建立4222(担保机构40%,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银行20%,代偿补偿资金20%)的分担机制。

(三)引导银行机构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督导银行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贷款计划。督促组建债委会并加强统一协调,不盲目停贷压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绩效考核,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制度。

二、关于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的相关工作

我们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提升服务质效,适当下放审批权限,优化续贷产品管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一)推动金融机构下放审批权限。加强金融机构的监管引导,指导大型商业银行加强普惠金融业务部建设,目前5家国有大型银行在渝分行和9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持续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

(二)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额度小、户数多、成本低的线上贷款渠道。工行“e抵快贷”、农行线上小微法人贷款、重庆农商行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快速增长。民生银行实现“5天放款”服务、信用贷款当日发放。

(三)降低对贷款抵押物的依赖。满足中小微企业个性化、多样化融资需求,创新信贷产品,增加信用贷款比重。2019年全市金融机构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银税互动”、商业价值信用贷、 “渝快融”积极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等融资服务。

(四)强化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修订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转贷额度提高到8000万元,使用费率统一调整为0.1‰。2019年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招商银行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在新冠疫情期间提供了银行贷款本金展期支持。

    三、关于发挥政府性担保机构作用的相关工作

我们加快推进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整合,积极发挥政策性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担保增信,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资质,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各项贷款担保及投融资业务。

(一)发挥政府性担保机构支撑作用。小微担保、进出口担保、瀚华担保和兴农担保加快支农支小产品创新。截至2019年末,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610.48亿元,占全市担保行业的84.54%,发挥了行业支撑作用。小微担保与国担基金合作业务在保余额72亿元,担保贷款余额增长91.33%

(二)加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力度。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建立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行机构、市级财政代偿补偿资金风险分担机制。加大担保费补助力度,对费率在2%以下且小微担保占比达80%的,补贴标准增加0.2个百分点;占比达90%的,增加0.3个百分点。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动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一是构建“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引导银行机构不断丰富增信工具,弱化对抵质押物依赖,优化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制度,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二是落实好国家专项支持政策。深入挖掘央行定向降准、专项专用再贷款、LPR利率下调等政策潜力,进一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稳定融资总量、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

三是深化线上线下产品服务。强化融资大数据服务,采取“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渝快融”、“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平台建设,提供便利化融资服务。

四是推动完善担保服务体系。优化融资担保支持政策,完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国有担保公司纳入国家再担保体系,支持区县融资担保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加快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

五是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和培训。通过政策宣讲会或培训会等方式,加大金融支持政策及银行融资产品的宣传力度,提升民营企业对金融支持政策的知晓度,坚定信心决心

六是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夯实区县政府支持企业上市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项目资源储备培育,依托上交所、深交所服务资本市场基地,联合交易所专家走访企业提供指导,定期举办投融资路演对接会,搭建项目和资本沟通交流平台。

此答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71

人:刘渝川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