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1-00140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1〕9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1-04-22 [ 发布日期 ]2021-04-22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4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杨芙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桑蚕茧、生丝期货黔江交割地的建议》(第0649号)收悉。经与市商务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国期货交易品种现状及其申请审批主体

我国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有5家,分别是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交易品种方面,除广州期货交易所因新成立暂未获批任何交易品种外,其余4家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品种已完整涵盖农产品、金属商品、能源商品、金融衍生品等传统期货类别,形成分工明确的50余项细分交易品种。

国务院2012年修改并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期货交易所办理下列事项,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一)制定或者修改章程、交易规则;(二)上市、中止、取消或者恢复交易品种;(三)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事项。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期货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应当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可见,期货交易品种上市的适格申请主体是各期货交易所,审批主体是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即中国证监会。如2018年2月证监会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生猪期货立项申请,2020年4月批准大商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是一年来唯一批准上市的期货交易品种。

二、期货交割仓库由期货交易所指定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期货交易的交割,由期货交易所统一组织进行。交割仓库由期货交易所指定。实践中,交割仓库的选择和确定原则是便利买卖双方进行实物转移,一个商品期货品种通常有两个以上不同区域的交割仓库,仓库所在地即为交割地。参考《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商品交割仓库管理办法》,其明确载明申请成为郑商所交割仓库所应当具备的设施及条件、要求提交的材料(含申请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章程规定的机构出具的同意申请交割仓库的批准文件)以及相应的审批程序,经交易所审批同意即取得交割仓库资格。可见,期货交割仓库由具备条件的仓储或储运业务单位获得上级主管部门或章程规定的机构出具同意申请文件,并向期货交易所提出申请,期货交易所审批即可。

三、当前并不具备桑蚕茧、生丝期货交割对应交易品种条件

我国并无桑蚕茧、生丝期货交易品种,证监会也未对桑蚕茧、生丝期货批复立项申请。桑蚕茧、生丝作为农产品是否具有设立期货交易品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还有待期货交易所作为适格主体进一步深入调研。当前开展桑蚕茧、生丝期货交割尚不具备对应上市交易品种基础,需要首先推进交易品种上市工作。

四、相关建议

一是持续做强黔江区的桑蚕茧、生丝的现货生产及贸易。期货交易起源于现货交易,蓬勃发展的现货市场是设立期货交易品种的基础。黔江区可重点扶持辖内桑蚕茧、生丝产业,持续做优产品及品牌,做强生产及贸易规模。经征询市商务委意见,市商务委将积极支持黔江区扩大桑园规模,提升桑园管理水平,补齐桑园基础设施和物流仓储设施短板,提高桑蚕茧、生丝质量、亩桑产茧量、养蚕单产、复种指数,降低人力成本,建设智慧桑蚕一体化综合管控大数据云平台,全面推行省力化、自动化、智能化养蚕模式。同时,市商务委拟将黔江区作为全市蚕桑丝绸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打造,支持黔江区蚕丝绸、蚕桑生物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升级打造丝绸工业园区,支持龙头企业和品牌发展,培育黔江蚕桑丝绸工业、蚕桑生物加工产业集群,不断延伸蚕桑产业链和价值链。

二是继续加强与商品交易所申请相应期货品种的工作对接。你在建议中提到,郑商所农产品所曾到黔江调研蚕桑丝绸全产业发展,郑商所有意将茧、丝纳入期货品种。我局支持黔江区将桑蚕茧、生丝纳入期货交易品种构想,建议由黔江区委、区政府持续推动郑商所开展桑蚕茧、生丝期货品种深入调研,区金融办积极推动,待调研可行后由适格申请主体郑商所向证监会开展桑蚕茧、生丝的期货上市品种立项申请。

三是提前规划交割仓库的选择培育工作。黔江区可根据期货交易所对桑蚕茧、生丝期货品种的立项申请审批进度,同步开展具备条件的桑蚕茧、生丝交易品种仓储、储运单位的优选培育工作,争取在交易品种获批上市之日同步取得期货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资格,于黔江开展桑蚕茧、生丝期货交割业务。

此答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1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