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1-00142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1〕14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1-05-19 [ 发布日期 ]2021-05-19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969号提案的复函

苗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金融一体化建设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0969号)收悉。经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主动谋划作为,加快推进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不断集成金融高端要素和功能,进一步增强区域金融发展能级,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支撑。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深化川渝金融合作。建立川渝金融合作机制,川渝两地金融监管、人行、银保监部门分别签订《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机制,探索推进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和同城化服务,促进区域市场互联互通、均衡发展。重庆市打非办与四川省打非办联合签署《深化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协调联动机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带动两地市、区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非法金融活动联防联控。建立两地金融机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川渝银行、保险、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基金、区域股权市场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产品创新、业务互通、资金运用、风险联防等方面开展对接合作。认真研究成渝金融一体化建设面临的政策障碍,梳理成渝金融一体化政策需求清单,部分政策需求拟写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推动成渝地区实现异地同标和政策协同。

二是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大力推动金融新业态在成渝地区集聚发展,落地中银金融租赁、渝农商理财公司、小米消费金融等法人总部机构吉利盛宝等金融科技企业落户,促进区域金融多元化发展。目前,成都银行、重庆银行等实现机构互设。加快推进科技赋能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成立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顺利落地。截至 2020年末,26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5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上线运行。积极推动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持续深化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创新。利用证监会持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加大推动企业上市力度,共商共建上市培育合作机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2020年新增IPO和过会待发企业9家,8家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金额合计238.22亿元。

三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中新金融合作,成功举办2020中新金融峰会。创办首届国际创投大会。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争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创新试点政策,获批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跨境资金池试点等创新开放政策,成功取得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额度50亿美元,多项先行先试政策已顺利落地,自贸区政策落实率98%跨境融资累计突破130亿美元、平均利率低于境内1.03个百分点,有效提升了跨境人民币使用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截至2020年底,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融资超万亿,向成渝地区机场、港口、铁路、轨道、公路等重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提供投融资逾千亿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辐射带动四川、陕西等中西部8省区融资超过40亿美元。2020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的金融条目已实现清零,外资在证券基金期货公司持股比例最高可至100%,在服务范围和监管要求上已对外资机构实施国民待遇。

四是加强金融风险监管。成立重庆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和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重庆市),优化全市金融风险防控机制。联合四川省打非办、人行成都分行建立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在防范打击反洗钱、支付、外汇管理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开展合作,为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四川银保监局深化监管协调,强化银行保险业在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管政策和执行标准方面的衔接一致,有力促进了监管政策协调、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互鉴。

您提出的建议紧贴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实际,分析了加快推进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并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建议。成渝金融一体化建设作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相关政策措施将纳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会同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等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安排部署,合力推进成渝金融一体化建设,增强区域金融集聚力和辐射力。

一是共同争取尽快出台规划。争取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成渝两地为重要支点,依托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点带轴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金融资源配置,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力度,完善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体制机制,争取国家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在双城经济圈先行先试,合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二是推动金融机构跨区域合作。争取成渝地区探索金融服务一体化和同城化试点,深化金融机构协作,允许两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双城经济圈内跨区域展业、设立分支机构,率先开展市场制度、机构设立和业务创新试点。探索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联合授信机制,支持成渝两地银行机构对双城经济圈范围内企业的授信、贷款视为同城授信、贷款。强化两地金融机构在项目规划、项目评审评级、授信额度核定、信贷管理及风险化解等方面合作。探索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市场化的征信体系,推动信息资源共享。

三是深化金融风险监管协作。加强两地金融机构日常监管与检查执法区域联动,联合做好投资者教育,共同做好跨省案件涉案财物追缴处置。推动监管信息系统互通互联,在监管信息共享共研、地方金融风险处置、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方面增强现有监管协同和风险联控,重点防范违规跨区域展业和非法集资风险事件,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四是加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争取成渝共同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实现区域股转中心“双城通”。共同打造私募基金西部高地,积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各项创新试点。争取成渝两地金融要素市场整合重组、互设分支机构,审慎研究设立成渝证券交易所的必要性。鼓励相关机构在重庆设立外商独资或控股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吸引更多资本市场机构和资源集聚。

五是协同推进金融开放创新。争取成渝共同谋划中新金融创新合作项目,加快推动中新跨境理财合作、中新基金互认等金融开放重点项目实施,持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共建金融开放交流平台。共同办好中新金融科技周(节)活动,强化成渝两地金融科技影响力。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成渝地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鼓励成渝两地共同出资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产业协同发展基金、绿色投资基金。依托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推动成渝两地在金融科技认证、标准化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展。鼓励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优先布局成渝地区,形成高质量金融机构聚集地。

此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15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