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1-00144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1〕16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1-06-02 [ 发布日期 ]2021-06-02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青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设立服务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性银行的建议》(第0303号)收悉。经重庆银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大渡口区政府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行业运行情况

(一)机构体系完备。截至202012月末,全市有银行业法人机构58家,一级分行57家,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其中重庆农商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网点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先后有中银金融租赁、小米消费金融、渝农商理财子公司等三家法人机构顺利开业,重庆农商行和重庆银行实现“A+H”股上市,合计引入和补充金融资本279亿元。

(二)经营发展稳健。一是2020年全市银行业规模保持合理较快增长。全市银行业总资产突破5.9万亿元、同比增长9.9%,总负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资产规模位居全国第15位;各项贷款余额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1%,连续18个季度增速保持在1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0.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贷款4849亿元,存贷比达到97.8%、高于全国平均8个百分点。20214月末,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达6.16万亿元、5.86万亿元;各项存款、贷款达到4.09万亿元、4.47万亿元,同比增长6.33%12.55%,贷存比达到109%,首破100%。二是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012月末,银行业表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下至66.6%,全年新增贷款占新增资产的91.4%,主要流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以及小微三农等领域,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3216亿元,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三)支持保障有力。一是在支持重大战略方面。2020年全年为长江经济带重大项目提供信贷支持金额1.3万亿元,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信贷支持221亿元。二是在支持防疫抗灾方面。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银行业坚持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减尽减原则,向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454亿元,支持重点企业1081家次,发放灾后重建贷款349亿元,为2115家企业(集团)增贷4152亿元,展期、续贷2434亿元。三是在支持薄弱领域方面。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49亿元,较年初增长2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3个百分点,新发放利率5.3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97亿元,获贷率55.6%、同比上升13.4个百分点。

二、我国政策性银行发展及现状

199312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等文件,提出:解决长期以来国有商业银行身兼二任的问题,要将商业性金融与政策性金融进行分离,建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由此,我国于1994年设立国家开发银行(现由财政部控股、国务院及外管局全资央企参股)、中国进出口银行(现由财政部参股、外管局全资央企控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务院独资)三大政策性银行,均直属国务院领导。

2017年,银监会发布《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将国家开发银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从政策性银行序列中剥离,将国开行的职责定义为重点发挥中长期的投融资作用,加大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将进出口银行的职责定义为重点支持外贸发展、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走出去”等;农发行主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目前,我国仅有上述三家政策性银行,尚无区域政策性银行。

三、银行业支持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

2020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重庆市积极推动两地银行业保险业协同发展。2020615日,重庆银保监局与四川银保监局签署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在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及联合办公室框架下建立了重庆银保监局和四川银保监局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密切开展对接联系,共同推动合作事宜。

截至2020年底,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均已启动川渝对接合作,积极为成渝地区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生态环保、养老保障等重大领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法人机构已与四川省对应地方法人机构建立对接联系机制,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多层次合作。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出台的第一时间,农行重庆分行就推动农业银行总行出台了12条政策进行细化对接。中国银行已于2020121日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已出台相关政策,在信贷审批和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成渝地区倾斜支持。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成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等首批项目130亿元正式授信,并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资源跨区域流动研究,与开发银行四川分行开展多层次互访调研,完善合作机制。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会同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就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关于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请示》上报总行争取政策支持。

四、关于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性银行的建议

关于第0303设立服务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性银行的代表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有关单位进行研究,认为需要从金融服务整体布局出发,充分理顺现有体制机制,统筹考虑新设机构的功能定位、公司治理、运营成本和收益,做到既有利于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又要风险成本可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充分发挥现有金融体系融资服务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重庆市作为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国家级中心城市,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已形成了包含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等各类机构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银行业法人机构和市级分行112家,外资银行数量领跑西部地区,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其中重庆农商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网点已覆盖到了乡镇,在现有的银行服务体系中银行数量已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要充分发挥现有金融体系融资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作用。

(二)新设政策性银行的可行性需进一步深入分析。

一是新设政策性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一家政策性银行的设立和发展,除了履行其特殊职能外,在实际经营中也需遵循市场化规律,坚持保本微利、财务可持续的原则,需要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持续投入。二是新设政策性银行的人员设置和网点布局。新设政策性银行需新铺设庞大的服务网络,配备培养大量专业人员。设立后还需建立地缘、亲缘、人缘关系,深入基层、下沉服务,建设周期长,很难达到预期目标。三是新设政策性银行审批难度大。当前3家政策性银行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各有侧重,如开发银行侧重开发性金融服务,农业发展银行侧重“三农”业务,进出口银行侧重对外经贸。如果新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性银行,将与各政策性银行尤其是开发银行的职能定位发生重叠冲突,获得国务院审批的难度较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鉴于以上原因以及《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目前处于政策起草阶段,相关金融改革创新措施仍处于保密阶段,我们认为新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性银行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单位继续深入研究,充分进行可行性论证,打好基础,积极争取设立服务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性银行。同时,利用现有金融支持政策,依托现有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服务模式,积极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汇报沟通。联合两地金融监管部门持续争取上级支持,共同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早出台,争取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二是持续深化监管合作。进一步健全监管合作机制,逐步落实监管合作项目,建立两地银行业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统计监测制度,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合作备忘录落实落地。

三是持续强化监管引领。继续做实做细统计监测工作,以提升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质效为目标,聚焦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服务重点产业行业,跟进、督促银行机构支持双城建设情况,全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此答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1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