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2-00054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2〕2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2-08-22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市人大江北区代表团

你提出的《关于将江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议》(第0088号)收悉。经与相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12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六体系一基础”共7个方面28条政策举措,为成渝地区金融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确立了目标、定位、方向和路径,在重庆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221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内容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全面对接,提出构建“六个中心”和“六大体系”,是我市支撑西部金融中心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江北嘴片区作为重庆金融核心区的定位。

近年来,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金融机构数量持续增长,金融门类不断优化,金融业态发展良好。截至2021年底,江北嘴已聚集金融机构300余家,其中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74家,资产规模占全市1/3存贷款余额达1.66万亿元、占全市近1/5,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产业链和以金融业为核心的产业新格局。我局高度重视贵团提出的《关于将江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议》,将积极会同有关市级部门,支持江北区政府从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线上互联互通、开展招商推介、提升金融人才生态水平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核心区发展能级。

、强化规划引领

(一)在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支持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发挥总部聚集、牌照齐全、配套完善等优势,加快建设跨境金融、资金运营结算、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功能板块,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建设跨境投融资中心、结算中心、财富管理中心。

(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江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中支持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在城市职能上发挥国际金融示范作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规划布局以商业商务用地为主,为金融相关产业提供用地空间保障。同时,支持江北区就打造西部金融广场做好规划论证工作。

(三)支持江北区打造宜居宜行的山水金融城,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现代金融城,逐步形成以金融为核心要素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金融文化圈和精英生活圈,构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齐备、高效联动的特色化金融功能板块,推动机构和功能聚集、金融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完善,促进产业和金融高效对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金融需求和金融供给实现同步集聚,最终形成需求导向、功能集聚、动态扩展的金融生态成长体系,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支持江北区优化空间布局

(一)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集聚。深化产融协同布局,以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为引导,推动国内外大型企业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设立功能性中心,促进产业投融资链纵向集聚;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功能性中心集聚,形成产业投融资横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实体经济金融需求集聚为导向,加快金融供给端产业链协同布局,形成产业与金融同步集聚、融合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构建特色金融功能区。依托金融产业生态链,细分业务单元,促进机构间高效开展业务承揽分包合作,在金融核心区建设若干特色功能区。推动各类私募基金集聚,形成链条完善的私募基金生态圈,打造西部私募基金高地。搭建企业上市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券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构建专注企业上市的现代投行服务体系。积极支持知名信用评级机构落户展业,为企业境外发债提供增信,形成支持债券发行的西部服务中心。

(三)建设集约化、科技化空间载体。面向片区入驻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充分整合利用闲置楼宇,高标准改造、新建一批空间载体。面向临时性、分散化的业务活动需求,打造一批多功能、一体化的共享空间,提供工作辅助、生活配套服务。促进信息科技基础条件共享,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设施,打造智能化程度高、对外交流方便的空间载体。

三、支持江北区推动线上互联互通

(一)构建线上金融生态圈。高效开展上下游机构间合作,推动形成若干线上生态链。强化各生态链条线上联动,实现同类业务线上互联互通,打造专业程度高、承载能力强的特色金融功能板。以各类金融功能板为载体,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接入服务平台,构建功能集成、辐射面广的线上金融供给体系,促进形成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线上金融圈。

(二)构建线上企业展示平台。依托金融核心区服务平台,在线汇集域内外海量企业综合信息,对外立体展示全面准确的行业企业形象。搭建跨区域的融资项目库,在线分类汇集与发布企业金融需求信息,向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推介项目资源。

(三)打造一站式线上平台。强化金融核心区线上平台智能对接功能,供需双方依托平台进行线上对接,为企业提供一键式、综合化的金融供给服务。推动各类线上平台联动,逐步将产品服务半径延伸至西部地区、全国范围以及东盟国家,吸引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线上聚集,构建数据金融生态体系。

四、支持江北区开展招商推介

(一)加大宣传力度。支持江北区打造金融核心区硬核品牌,强化对外统一形象设计,创建展示空间与服务窗口,通过互联网、广电、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展示、路演推介金融核心区发展规划、空间布局、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做好政策宣讲,市商务委将协助江北嘴片区内相关企业充分发挥金融核心区优势,利用重庆获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提升业界影响力。市商务委将积极邀请和协助江北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广泛参与智博会、西洽会、西旅会、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中新金融峰会等重要活动,通过设置金融数据发布、组织金融成果展示、开展金融产品交易、组织专场招商推介等方式,加强对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地位的宣传推广,并在展会的审批备案、政策咨询、策划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优化政策支持。将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用地等政策互动,注重市、区支持政策总体公平合理,金融核心区重大项目由市级统筹。在金融机构扶持、市场平台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优化完善落户奖补、上市挂牌、股权奖励等政策,助推金融资源加速聚集。

五、支持江北区提升金融人才生态水平

市人力社保局将结合建设金融核心区对人才的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从以下几方面支持江北区提高人才引领发展水平。

(一)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力度。抓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实施落地,及时兑现现行人才政策。高水平办好2022重庆英才大会,持续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引进一批金融业急需紧缺人才。

(二)加强相关技能人才培养。认真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支持金融机构职工技能培训,扩大相关行业领域技能人才供给,更好服务金融业发展。

(三)加强金融人才服务工作。入落实重庆英渝快办,推动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提高市级部门和区县协同服务能力,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职称申报、出入境服务、科技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贴心服务。

(四)推动人力资源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支持江北区依托江北嘴国金中心积极创建中国西部金融人才市场,依托金融研究院”“金融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西部金融广场建设重庆金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一批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金融类企业提供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等人力资源服务,优化金融人才配置,推动建立人力资源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此答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2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