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2-00056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2〕4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2-08-22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8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杜伶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的建议》(第1183号)收悉。经与相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12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六体系一基础7个方面28条政策举措,为成渝地区金融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确立了目标、定位、方向和路径,在重庆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221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内容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全面对接,提出构建六个中心六大体系,是我市支撑西部金融中心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和主城核心,是重庆金融基础最优越、金融文化最悠久的区域。近年来,渝中区坚持产融结合发展,着力积聚金融资源、提升金融能级、创新金融业态,金融业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末,渝中区银行业存贷款余额突破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市13.1%;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4%;代理证券交易额8737亿元,同比增长54%,各类金融机构总量达424家,成功落地成渝金融法院,金融业增加值、保费收入、跨境结算量、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指标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的建议》,将会同有关市级相关部门,支持渝中区从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政策支持、推动线上互联互通、加大招商推介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核心区发展能级。

一、加强组织协调

积极推动建立金融核心区建设工作机制,拟将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作为成员单位,支持解放碑、江北嘴、长嘉汇三个金融核心区(以下简称“金融核心区”)联动合作,统筹协调金融一体化建设、政策措施出台、重点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协同等事项,形成工作推进合力。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推动金融核心区内各类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行业组织、楼宇业主成立发展自治组织,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强化自我管理与服务,共同谋划区域建设发展,形成市场主体高度参与、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

二、强化规划引领

(一)在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支持解放碑片区强化金融总部管理决策功能、结算功能及财富管理功能,着力提升跨境投融资、跨境交易等服务能力,打造私募基金西部高地。支持渝中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等功能板块,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生态示范区。

(二)市住房城乡建委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中支持渝中区推动解放碑朝天门片区开展改造提升,塑造朝天门“山水之门、人文之门、开放之门”,打造来福士中新合作示范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统筹提升解放碑产业能级,提升商业商务活力。

(三)支持渝中区解放碑进一步发挥现有全国法人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集聚优势,打造金融总部集聚高地。依托解放碑外资金融机构和外国领事机构集聚优势,着力提升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交易等金融功能,构建更加开放便利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市场、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区、金融开放创新策源地。推动重庆股权转让中心创新发展,打造私募基金西部高地。推进渝中区金融改革开放,强化金融法院建设,健全金融审判体系,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形成创新高效、透明开放、公开法治、生态优良的现代金融体系,打造更具影响力、引领性的全国金融生态示范区。

三、引导空间布局优化

(一)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集聚。支持渝中区深化产融协同布局,以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为引导,推动国内外大型企业在解放碑金融核心区设立功能性中心,促进产业投融资链纵向集聚;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功能性中心集聚,形成产业投融资横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实体经济金融需求集聚为导向,加快金融供给端产业链协同布局,形成产业与金融同步集聚、融合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构建特色金融功能区。支持渝中区依托金融产业生态链,细分业务单元,促进机构间高效开展业务承揽分包合作,在金融核心区建设若干特色功能区。依托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吸引更多新加坡及东盟等境内外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智库、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和金融人才聚集。支持有关企业与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开展合作。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大道、金融服务港湾等创新板块建设。支持推进区域性股权发展,支持重庆OTC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试点,推动各类私募基金集聚,形成链条完善的私募基金生态圈,打造西部私募基金高地。搭建企业上市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券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构建专注企业上市的现代投行服务体系。积极支持知名信用评级机构落户展业,为企业境外发债提供增信,形成支持债券发行的西部服务中心。

(三)建设集约化、科技化空间载体。支持渝中区面向片区入驻的企业总部和金融机构充分整合利用闲置楼宇,高标准改造、新建一批空间载体。针对临时性、分散化的业务活动需求打造一批多功能、一体化的共享空间,提供工作辅助、生活配套服务。促进信息科技基础条件共享,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设施,打造智能化程度高、对外交流方便的空间载体。

四、加强政策支撑力度

(一)优化奖补政策。在金融核心区范围内,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用地等政策互动,注重市、区两级奖补政策总体公平合理,重大项目由市级统筹政策。在金融机构扶持、市场平台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优化完善落户奖补、上市挂牌、股权奖励等奖补政策,助推特色金融资源加速聚集。

(二)强化税收统筹。市财政局将按照“增量改革”的要求,在中央财政体制改革初步方案的基础上,在充分考虑区县发展实际和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探索在金融核心区开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研究对跨区域合作产生的税收及附加收入属地方留存部分,按照存量不变、增量合理分成的总体原则,采取一事一议、平等协商的方式确定分配比例,探索建立横向补偿机制。

(三)探索创新统计分算方式。探索创新统计分算办法,对金融核心区范围内合作园区、合作共建项目、总部和分支机构、研究和转化基地等跨区域合作产生的经济指标,综合考虑权责关系、出资比例和资源环境因素等,由合作方共同协商确定分劈比例。

五、推动线上金融互联互通

(一)构建线上金融生态圈。支持渝中区有关上下游机构开展高效合作,打造若干线上生态链,强化金融生态链条线上联动,实现同类业务线上互联互通。在解放碑片区打造专业程度高、承载能力强的特色金融功能板,并以各类金融功能板为载体,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接入服务平台,以线上功能拓展带动金融服务半径延伸,构建功能集成、辐射面广的线上金融供给体系,促进形成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线上金融圈。推进区域性金融科技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将金融科技创新类项目、科技公司、支付机构等管理线上化、平台化,实现金融科技相关指标监测、统计,推进金融科技监管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构建线上企业展示平台。支持渝中区参与金融核心区服务平台建设,在线汇集域内外海量企业综合信息,对外立体展示全面准确的行业企业形象。推动搭建跨区域的融资项目库,在线分类汇集与发布企业金融需求信息,向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推介项目资源。

(三)打造一站式线上平台。支持渝中区参与线上平台建设,推动供需双方依托平台进行线上对接,为企业提供一键式、综合化的金融供给服务。推动各类线上平台联动,逐步将产品服务半径延伸至西部地区、全国范围以及东盟国家,吸引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线上聚集,构建数据金融生态体系。

六、加大对外招商推介

(一)加大宣传力度。支持渝中区深度参与打造重庆金融核心区硬核品牌,强化对外统一形象设计,创建展示空间与服务窗口,推动打造解放碑—朝天门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平台。通过互联网、广电、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展示、路演推介金融核心区发展规划、空间布局、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市商务委将支持渝中区企业和机构,抓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商环境创新改革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不断提升解放碑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提升业界影响力。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将支持渝中区及相关企业,广泛参与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西旅会等重要活动,通过设置金融数据发布、组织金融成果展示、开展金融产品交易、组织专场招商推介等方式,加强对解放碑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区地位的宣传推广,并在展会的审批备案、政策咨询、策划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发挥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作用,引入高端财经智库,通过举办中新金融峰会、金融沙龙、圆桌会议等国际金融财经论坛,提升对内对外交流层次,扩大金融核心区影响力。

此答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2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