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2-00057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2〕6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2-08-22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090号提案的复函

苗青委员:

您提出的《全力推进渝企上市育苗》(第1090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重庆证监局、市科技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拓宽融资渠道、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着力在组织领导、资源培育、政策支持和宣传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市政府建立由4个副市长牵头的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对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统筹。区级层面,38个区县组建由区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二)解决上市障碍。领导每年多次与证监会领导沟通上市工作,推进上市、审核等事宜。每年锁定20家重点企业挂图作战,落实市金融监管局、区县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四方责任,加快进度。定期组织召开上市推进会议,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力度研究解决企业上市面临的困难。

(三)强化政策支持。2019年首次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覆盖24个区县政府;出台《重庆市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财政奖补办法》(渝财规〔20193号),分阶段给予企业最高800万的上市财政奖补。

(四)精准宣传培训。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西部首家培训基地落地我市,目前依托基地共举办了100多场资本市场培训活动。编印上市操作手册3000余册、工作简报11期、专题视频片3期,宣传推广上市成功经验和最新上市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提出的建议紧贴我市企业上市的基本情况,符合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实际,从明确上市企业培育层级、完善上市企业扶持链条、鼓励对拟上市企业投融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我们高度认同。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会同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重庆证监局、市科技局等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部署要求,统筹上市进度、提升服务精度,进一步加快我市企业上市步伐。

(一)持续扩充后备资源库。从区县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股权基金、中介机构等渠道,广泛征集优质企业进入拟上市企业后备库,按行业设立若干子库,共享信息资源,形成推动合力,提升服务精度;对重点后备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将企业分成ABC三类分类进行推进,重点关注科创板和北交所种子企业。同时加强与沪深北交易所交流合作,做好对优质后备企业的辅导培育,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上市障碍,帮助和指导企业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二)培育壮大科创型企业。实行科技型企业上市挂图作战,紧盯科技含量高、上市进度靠前的企业,联合沪深交易所专家对优质科技型拟上市企业进行走访,逐企研判上市可行性。借助企业科创板上市专项工作组力量,深入挖掘优质科创板上市储备企业,倒排工期,打表推进,提供专业指导,推动其尽快进入科创板实现直接融资。

(三)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在全市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清单,每年确定10家竞争能力强、盈利水平好的企业“一对一”重点培育。与北交所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战略合作,努力搭建重庆“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通道。

(四)健全上市政策扶持体系。统筹市区两级财政奖补政策,加大前置奖补力度。支持“上市贷”“知识价值贷”“商业价值贷”等金融产品向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倾斜,降低融资成本。建立上市专家委员会,汇聚“交易所、投行”等各方专业力量,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专业服务和指导。

(五)加大股权基金投资力度。落实私募投资基金投资奖励政策,做大重庆国际创投大会规模和影响力,加速基金机构落地聚集。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加强与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促进国有参、控股基金建立投资的“激励约束”机制,借助基金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区县政府招商引资的精确性,吸引具备较大“上市可行性”的优质企业落地。

此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单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25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