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2-00059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2〕10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2-08-22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18号提案的复函

张国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金融资源整合 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第1118号提案)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不断集成金融高端要素和功能,进一步增强区域金融发展能级,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聚力强化金融中心建设顶层设计一是推动出台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202112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7个方面28条政策举措。二是印发实施全市金融十四五规划。聚焦落实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任务,推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产业金融中心、贸易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中心、科创金融中心、普惠金融中心、数字金融中心六个中心,打造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品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创新体系、金融开放体系、金融生态体系六大体系三是加快金融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核心区建设,不断完善布局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法人机构、重要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不断增强金融核心区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二)加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一是强化融资服务保障。2021年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59万亿元、4.69万亿元,增长7.1%12.0%,存贷比102.2%、高于全国平均19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7.2万亿元、增长10.2%,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020亿元。二是持续优化融资结构。2021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30.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其中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8%,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2021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81家,实现直接融资3242.3亿元、增长19.7%三是稳步压降融资成本。全年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为4.58%4.73%,分别下降0.21个、0.31个百分点,均处于历史低位,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内。

(三)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创新。一是不断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推动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中银金融租赁公司、渝农商理财公司、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在渝落户,现有各类金融机构近1900家,其中银行业法人机构58家、保险法人机构5家,实现金融牌照基本全覆盖,金融业态不断丰富。消费金融领域形成优势,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相继实现A+H上市。二是推进金融领域试点示范推动成渝金融法院、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创新、数字人民币试点获批落地实施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批复5家机构11亿美元额度对外投资试点资格,落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被国务院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方案已报国务院。三是持续深化金融开放。一体推进中新金融合作、自贸区金融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实施中新金融合作5年专项规划,连续成功举办4届中新金融峰会构建跨境双向投融资便利通道,2021年实现跨境融资29.3亿美元、增长62%,带动中西部地区赴新融资累计逾58亿美元。

合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统筹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成立重庆市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联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二是有效处置金融体系风险。高风险金融机构实现动态清零,金融资产质量稳定,2021年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分别为1.07%7.53%2.18%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有效防控涉众金融风险。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持续压降P2P网贷存量风险,信用卡不良、私募基金、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提出的建议紧贴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实际,意见十分中肯。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等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安排部署,出台财政金融互动一揽子政策,合力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增强区域金融集聚力和辐射力,稳步提升金融支柱产业地位,力争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5%

(一)持续健全金融机构体系一是集聚总部型机构。修订我市金融机构落户奖励政策,加快争取设立更多全国性金融总部和功能性金融总部,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在渝设立银行、保险、证券等分支机构。持续引进更多金融机构牌照,积极争取设立直销银行、合资证券、信用增进等机构,进一步丰富我市金融体系是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做大做强。支持富民银行、三峡人寿、重庆银行等法人机构增资扩股、引进战投,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集团化改革,加强与国担基金对接,深入研究探索市属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战略性重组,支持其他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

(二)持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一是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是发展消费金融。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引导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规范发展,拓展消费金融应用场景,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专项金融产品。创新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各类应收款、预付款、农产品仓单质押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范围,用好“乡村振兴保”等融资担保新产品,开发“助农贷”和生物活体抵押贷款产品,推出“综合防贫保险”“特色产业保险”等保险产品

(三)持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一是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做深做实企业上市协调机制,实施企业上市育苗工程,进一步挖掘优质上市后备资源,推动更多企业早上市、快上市。二是拓展直接融资。积极支持我市优质企业通过发行可转债、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等金融工具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稳实施好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三是加快保险交易市场发展。健全保险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再保险市场,支持中保登发挥好保险资产登记结算功能,构建保险资产交易平台。

(四)持续构建金融创新体系。一是推动建设科创金融试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展科创金融先行先试,健全科创金融组织,创新开展投贷联动、股债联动、投保联动等业务,探索创新高收益科创债。二是建设数字金融中心发挥好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功能,加快金融标准研发和金融产品制度创新,引导更多金融科技公司来渝展业,开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交易等基础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动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五)持续建设金融开放体系。一是扩大中新金融开放。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探索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推动与新加坡之间债券、基金、理财等业务创新合作,持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国际创投大会。二是深化自贸金融创新。在重庆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跨境金融、贸易投资领域便利化政策创新,拓展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创新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三是提升跨境融资能力。积极推广跨境发债、国际商业贷款、内保外贷等融资模式,拓宽外向型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持续推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业务开展。

(六)持续优化金融生态体系。一是持续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强化市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联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细化实化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二是强化金融法治建设。推动出台《重庆市地方金融条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规制,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三是推动金融人才建设。推进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金融类人才评选、“鸿雁计划”金融业人才评选、重庆英才集聚工程等市级重点人才项目,培育和引进高端金融人才,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高端智库。

此复函已经市金融监管局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金融工作

                            2022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