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4724/2022-00060 [ 发文字号 ]渝金议〔2022〕11号 [ 发布机构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2022-08-22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马天禄代表:

按照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统一安排,您提出的第0125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督办。吴存荣副主任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亲自指导并审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要求和时限,专门主持重点建议督办会,与您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探讨建议办理情况,有效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经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委、人行重庆营管部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有关背景情况

(一)《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正式印发

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任务。202112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了“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定位,要求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六体系一基础”共7个方面28条政策举措,为成渝地区金融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确立了目标、定位、方向和路径,在重庆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二)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开局良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金融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全市金融资产规模达到7.44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8.82%,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59万亿元、4.69万亿元,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12家,金融行业规模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开局良好、起步有力。

一是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中银金融租赁、小米消费金融、农行全国性数字化风控中心、渣打银行中新互联互通金融服务中心等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和功能性总部快速集聚,实现金融机构牌照全覆盖。

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绿色贷款较快增长,保险保障功能有效发挥,积极引进各类创投机构,不断增强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服务能力。

三是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中西部首家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创新试点、中西部首个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有序推进,数字金融相关试点数量西部第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稳步建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模式被国务院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四是金融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一体推进中新金融、自贸区金融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连续成功举办4届中新金融峰会。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金融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面对面”互联互通,实现跨境融资16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200亿美元,帮助西部地区企业实现跨境融资近60亿美元。

五是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网络小贷风险持续收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中,重庆金融营商环境排名西部第一。

(三)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核心区优势突显

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作为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核心区承载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一是行业实力雄厚。截至2021年底,三个区金融业增加值共计达823亿元、占全市33.5%,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量等主要金融指标处于全市领先地位,金融业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二是机构高度集聚。金融核心区聚集了全市主要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总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型金融门类较为齐全,是全市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地区。三是政策利好叠加。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承载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多项国家级改革开放政策试点,具有全市最优越的金融创新政策环境。

(四)长嘉汇加快发展金融业优势独特

长嘉汇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是六张“城市新名片”之一,具有发展金融产业的先天优势和独特禀赋。一是历史文化积淀优势。19世纪重庆在南滨路弹子石开埠时,就迅速汇集了安达森洋行、立德乐洋行、卜内门洋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目前南滨路现存开埠金融遗址占全市达73%。二是金融后发活力优势。长嘉汇地理位置条件优越,发展总部经济、商务经济的交通要素、产业要素齐备,区域内招商资源载体储备较多,产业规划布局空间大,对引入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产业具有积极助推作用。三是特色金融发展优势。全市首家自贸分行(工商银行自贸分行)、全市首家国有征信公司(重庆征信公司)、全市注册资本金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相继落户,长嘉汇金融理事会、长嘉汇金融广场、铜元局重庆时光三大项目顺利起步。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9.8亿元,占地区GDP比重约11.3%,已成为南岸区支柱产业。

二、长嘉汇金融核心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规划引领

围绕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牵头制定《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于今年1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提出构建产业金融、贸易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六个中心”和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创新、金融开放、金融生态“六大体系”,是我市支撑西部金融中心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规划明确重庆金融核心区包括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三个片区,面积共约10.5平方公里,将立足金融核心区能级提升和“一区两群”金融协调发展,携手成都及川渝毗邻地区,推动全市金融业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空间布局。

(二)细化落实方案

1支持南岸区在长嘉汇片区约4平方公里范围内,按照加强统筹、适度竞争、适度错位原则,突出区域特色优势,不断优化存量,适度扩大增量。充分发挥空间载体和绿色生态优势,重点培育发展新型金融机构总部和创新金融业态。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金融科技、消费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功能板块。依托广阳湾片区,创新绿色金融示范先行区建设。

2.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方案》中,支持南岸区推动弹子石龙门浩片区产城景融合,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加强南滨路与鸡冠石、南山片区一体化联动的规划研究,构建总部经济功能区、金融开放实验区、国际合作展示区。

(三)有力推动市区共建

指导南岸区研究起草《市区共建长嘉汇金融中心方案》《市区共建长嘉汇金融中心专委会工作机制》等有关文件并报市政府审定,建立市区联动、共商共建的组织管理模式,明确重点建设任务,完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指导南岸区制定《长嘉汇金融中心金融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长嘉汇金融核心区建设路径目标。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推动金融核心区一体化发展

推动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三片区之间高度协调一体化发展,“产城住”一体化推进,形成以金融为核心要素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金融文化圈和精英生活圈,打造宜居宜行的山水金融城。建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齐备、高效联动的特色化金融功能板块,机构和功能聚集、金融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完善,形成健全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和金融高效对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金融需求和金融供给实现同步集聚,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需求导向、功能集聚、动态扩展的金融生态成长体系加快形成,对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辐射力和影响力有效提升,全面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现代金融城。

(二)提升金融核心区五大能级

一是提升金融机构能级。推动信贷功能深化拓展,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探索创新一批消费、保险、理财等特色金融产品,建设西部私募基金高地,健全上市发债服务体系,打造保险创新示范区、财富管理业务新高地,促进综合金融提质赋能。二是提升金融市场能级。加快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探索区域性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激活市场融资和交易功能。三是提升金融创新能级。建设金融科技应用产业集聚区、金融科技创新集聚区、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聚区,推动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四是提升金融开放能级。积极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形成集聚区,支持内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形成网络体系,建设跨境金融服务示范区,构建人民币国际化生态链。五是提升金融生态能级。不断提升金融法治水平,强化金融人才建设,深化金融监管协作。

(三)优化产业与金融布局

1.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集聚。针对金融核心区出台专属政策,引导产业链上下游机构以龙头金融机构所在地为中心抵近落户,形成金融生态全产业链聚集区。深化产融协同布局,着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以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为引导,推动国内外大型企业在长嘉汇金融核心区设立功能性中心,促进产业投融资链纵向集聚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功能性中心集聚,形成产业投融资横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实体经济金融需求集聚为导向,加快金融供给端产业链协同布局,形成产业与金融同步集聚、融合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2构建特色金融功能区。支持金融核心区依托金融产业生态链,细分业务单元,促进机构间高效开展业务承揽分包合作,在长嘉汇金融核心区建设若干特色功能区。推动各类私募基金集聚,形成链条完善的私募基金生态圈,打造西部私募基金高地。搭建企业上市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券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构建专注企业上市的现代投行服务体系积极支持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信用评级机构等金融中介机构、生产性服务业机构在长嘉汇落户展业,为企业发债、资产评估、诉讼等事项提供优质服务,形成有力支持金融活动的西部服务中心。

3.建设集约化、科技化空间载体。面向入驻金融核心区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充分整合利用闲置楼宇,高标准改造、新建一批空间载体。面向临时性、分散化的业务活动需求,打造一批多功能、一体化的共享空间,提供工作辅助、生活配套服务。促进信息科技基础条件共享,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设施,打造智能化程度高、对外交流方便的空间载体。

4.支持重大载体项目落地。在金融核心区建设一批企业总部载体,制定以税抵租、便利结算等专属政策,大力培育引进大型企业总部。支持南岸区做好重大载体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以区域标志性建筑为目标,将长嘉汇金融广场打造成为承载监管机构、商务机构、企业总部、高端商业配套设施、高端人才公寓、开放式金融展厅等功能板块的金融商务区,将铜元局重庆时光打造为展示特色金融文化、金融科技新业态的金融历史文化街区。支持南岸区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探索开展广阳岛金融科技城、零碳示范园规划设计工作,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经验与模式提供示范样本。支持长嘉汇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思路,探索承接建设全国清廉金融教育基地、西部保险教育科研中心等设施载体,争取个人征信公司等创新型金融机构落户。

(四)加大对外招商推介

1.做强金融核心区硬核品牌。支持南岸区深度参与金融核心区对外统一形象设计,在长嘉汇创建展示空间与服务窗口,通过互联网、广电、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展示、路演推介金融核心区发展规划、空间布局、优惠政策、优质服务。

2.做好金融核心区氛围营造。支持南岸区办好长嘉汇金融论坛,积极邀请和协助南岸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参与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西旅会等重要活动,通过设置金融数据发布、组织金融成果展示、组织专场招商推介等方式,加长嘉汇金融核心地位的宣传推广,并在展会的审批备案、政策咨询、策划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

3.做优金融核心区政策集成。进一步整合各类政策,助推金融机构充分利用重庆获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发挥长嘉汇金融核心区优势,做大做强金融产业,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1.健全完善地方金融法规体系。从强监管和促发展两个维度,高标准推动《重庆市地方金融条例》立法工作,争取作为审议项目纳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监管效能、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为我市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法律支撑。

2.推动金融领域引才引智。出台税收、社保、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一揽子配套支持措施,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探索消除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在执业资格等方面壁垒,创新金融人才更加自由、更加便捷流通的运行机制,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层次国际金融人才。引入高端财经智库,打造“融智”中心,开展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完善地方金融法规、创新金融产品有关课题研究,共同谋划区域建设发展。

3.塑造以诚信为本的金融商业环境。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新型金融机构按照相关要求申请接入征信系统,推动设立信用增进公司、资信评估公司,发展征信、信用评级市场。完善信用承诺和信用评价制度,促进信用信息公开披露和信用分类评价深化信用修复等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对逃废债、网络借贷失信等违法失信行为的监测预警惩戒机制,强化市场信用约束。

4.筑牢金融风险防范底线。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完善防范金融风险制度框架和金融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健全完善风险预警、处置、问责机制。加强对非法金融活动等重点金融风险的摸底排查,防范局部金融风险蔓延外溢。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时在线监测养老、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探索创建防范非法集资示范区。

)加强组织协调

1搭建统一协调机制。在市政府领导下,建立金融核心区建设工作机制,以市级有关部门和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政府为成员单位,加强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三个片区联动合作,统筹协调一体化建设、出台政策措施、重点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协同等事项;探索通过飞地经济、首接招商等形式,协同推动项目引进与开发合作,合理确定税收分享比例;研究金融核心区统计数据分算办法,加强核心区建设评价问效。按照市区共建长嘉汇金融中心方案的要求,依托市区两级统筹协调机制,支持长嘉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与江北嘴、解放碑形成互补关系,有效承载金融核心区功能

2推动设立行业组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民主自治积极性,推动有关政府机构、金融界专家和知名人士以及金融核心区内的各类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行业组织组建成立发展自治组织,支持南岸区推动设立议事性智库机构长嘉汇金融理事会,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强化自我管理与服务,推动实现跨界共治和社会参与,形成市场主体高度参与、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

此答复函已经阮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承诺事项表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2022729


附件

承诺事项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支持南岸区推动设立长嘉汇金融理事会等重大项目。

20221231

市金融监管局

2

年内依托重大会议会展平台,邀请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进行宣传、推介。

20221231

市商务委

3

支持南岸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

20221231

人行重庆营管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