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11-25

    2010年,我办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重要途径和接受社会监督、改善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长效机制,创新公开方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渝办发〔2008〕108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综合处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牵头协调、推进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各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保障人民群众对金融办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金融事业新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包括:市政府门户网站、重庆金融网、办档案室以及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公共媒体。2010年以来,我办已在《重庆金融网》(http://www.cwf.gov.cn/)上发布各类通知通告12条,时政新闻232条,热点财经19条,重庆金融要闻22条。多渠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支持,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录制了《对话》“金融市长的私房菜”(2010.5.23),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1次,自主新闻发布会2次。在保持与重庆晨报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合作。一是配合“618”重庆直辖13周年宣传,协同重庆电视台以“金融开放、金融创新”为主题,深入采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人士和亲历事情发展的个人,并以重庆卫视和重庆新闻频道的《财经时间》栏目为平台推出10集(每集约6分钟)大型系列深度专题报道,挖掘细节,扩大影响。二是与重庆日报加强合作,于1月22日在重庆日报做了做了两个整版宣传报道“重庆金融异军突起金融中心建设‘亮剑’”,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三是与新华社重庆分社联合举办了2010首届西部投资理财博览会- 新华网在线访谈:西部大开发中投资理财新机遇。四是与人民日报、腾讯网、上证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市内外30余媒体建立工作关系。全年累计报道相关新闻共100余篇。
    二、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办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和建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对有些政府信息的公开与否缺乏科学的判定依据。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和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加快建设金融办互联网门户网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让公众通过网络更多了解和使用政府信息,努力提高办事透明度和公信力,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明确专人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泄密或信息不公开等情况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