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6-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对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领域,我办对涉及自身职能的内容认真进行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了工作机构和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公开相关信息。一是对现有1项行政审批事项、2项非行政许可审核事项和1项审核备案事项,通过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和我办门户网站等平台,按要求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注意事项等内容,对审批审核事项的受理 、进展情况 、结果等信息均进行了及时公开。二是按要求对2014年单位收入决算、支出决算,2015年支出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相关信息通过本办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三是通过市政府采购网、电子协议平台对招标采购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全年我办共有9项政府采购,金额总计137.88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本办门户网站、电视、报纸、杂志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加强了对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宣传。一是积极通过网站发布重要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97条;通过本办门户网站重庆金融网发布信息810条,其中摘编时政新闻290条,发布国际、国内、重庆的金融行业信息310条,服务信息176条,有关通知和公告32条,发布有关政策文件2个。二是积极采编报送相关信息。通过昨日简况和金融工作专报向市政府报送信息44条,采用31条;编辑《每周金融》45期,编发信息520条。三是提交市政府法制办审查规范性文件43件,补充报备23件,进入市政府文件库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四是委托《重庆商报》进行连续20期打非宣传;组织有关部门录制并播放1期“阳光重庆”节目,1期《新经济时代》访谈节目和1期《拍案说法》,制作1部宣传微电影;协调有关部门发送了风险提示短信5000余万条,印制了2万册宣传小册子和1000张宣传画发放给全市市级机关单位,营造了全社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五是全年办理市人大建议37件、市政协提案93件,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示,均为满意件。
   三、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年中,我们对照政务信息公开的系列要求,切实找准存在的差距短板,进一步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切实采取措施,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责任,加大了信息采编、报送和公布力度,信息公开的数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在纳入统计的市级部门中,综合排名较2014年有了显著提升。二是下大力加强了平台建设,投入58万元对门户网站和“OA办公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基础更加扎实。三是制定了《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各环节工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信息发布更加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
   四、其他情况说明
今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时收费的情况,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和建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还有所不够。目前仍然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滞后现象。
   二是机关部分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认识还不到位;部分信息采编质量不高,被上级信息公开平台采用的数量比较有限;网上信息服务等环节比较薄弱。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国家信息公开条例、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和要求的学习领会,增强有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结合门户网站运行和管理办法试行情况,科学调整信息公开栏目和归类设置,修订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和利用好已有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抓好政务公开培训和学习,加强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各环节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信息公开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