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1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和公开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开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公开了相关信息。一是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对我局机构设置、职责和领导分工以及地址、联系电话。二是公开了我局的权力清单,将5项权力的名称、设立依据、服务指南等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并在行政服务窗口公布了项目审批进度。三是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进驻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全年共完成网上项目审批8件。四是按要求对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五是通过市政府采购网、我局门户网站对2017年招标采购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当年共11项政府采购项目,金额总计328.35万元。六是我局代市政府拟稿的1件规范性文件在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本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积极通过网站发布重要信息。全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295条,协助办理市长公开信箱来件508件,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75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93条。二是积极采编、报送相关信息,累计向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85条;编辑《每周金融》50期、《政策速递》45期、《金融纵览》4期,编发信息1000余条。三是制作打非宣传片并在重庆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播放电视宣传节目150余期(次);搭建“指尖打非”平台,上线“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发布风险提示信息3500万余条;启用微信有奖举报平台,受理举报线索200余条。四是积极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总共办理96件,其中主办14件,均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反馈。
    三、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情况
    组织局内相关处室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中新金融峰会进行公开解读。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0篇。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数33条,均已按规定及时办理、办结。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对照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切实找差距、补短板,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一是按照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各环节工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信息发布更加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二是完善行政服务窗口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窗口政务信息公开的总则、内容及流程等。三是通过创建“重庆金融”、“重庆金融安全卫士”等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全年共处理6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全部支持了我局的决定。稳妥应对1起相关行政诉讼。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时我局无收费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以下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的金融信息与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微信公众号用户群体还不够大,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三是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政策的把握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网络宣传,促进网站更新,丰富网站内容,提高信息更新效率。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上传最新工作动态,对重点事项进行公示公告,对办事流程适时更新,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信息反馈,提高工作质量。将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公开和信息反馈的新渠道,及时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金融问题。三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通过学习和培训,增强干部员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