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金融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持续按照《条例》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助力我局行政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截止2022年底,通过我局政府网站平台共发布政务信息5232,其中2022年发布政务信息617条。一及时更新本部门执行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全年增加公开1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提高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全年共发布文字、图片类政策解读7篇,丰富完善政策解读内容8篇。设立“企业上市”专栏,及时发布企业上市政策文件和权威信息,宣传企业上市最新进展,持续营造企业上市氛围。全年我市成功上市企业10家,过会代发企业8家。开通“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鼓励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主动举报非法集资全年共发布推文334篇,当前粉丝数21.3万人五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政府公开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8672件,已办结8365件,办结率96.46%。网站互动交流23件,办结率100%六是准确发布本部门和局属事业单位2021年决算、2022年预算等信息;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及我局官网,公开2022年集中采购相关信息。全年我局实施了采购项目30七是集中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7件。八是及时2022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遴选)简章及结果

(二)规范办理公开申请。认真落实《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精准掌握实际诉求,有针对性的提高办理质量。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已办结15件(含上年结转办理1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制作《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表》,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工作落实。认真履行审查拟公开信息、维护和更新公开信息等职责,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需经业务处室审查、保密审查、意识形态审查、领导审核等程序后才可公开。定期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在法定期限内完成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要求,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栏目设置,及时进行网页归档,定期开展网站改版,做好信息更新、改版建设、内容监测等政府网站管理运行工作。重点规范文件类信息全要素发布,实行“三统一”(统一名称、统一格式、统一位置),保障所有政策文件能够在线浏览、下载,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平台。2022年四个季度,均顺利通过了市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考核检查。

(五)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明确1名分管负责人履行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形成了由局党组抓总、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每个处室均配备专职经办人员,负责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全局干部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年落实经费23.6万元用于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2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6

1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2年,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有待改进完善的地方一是公开的政策解读形式仍然略显单调,以文字解读居多,图片、视频等解读方式较少,还需进一步丰富完善主动公开信息标准化、规范化仍有上升空间,少数领域仍然存在信息公开不完整的情况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仍需提质增效,尤其在板块设置、完善公开渠道方面与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改进工作。一是在政策文件解读方面,注重解读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等,对新出台的政策更多采用图文解读或视频解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提高解读质量。二是在主动公开信息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对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标题规范、要素完整、及时准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规范性。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增设“政策咨询问答库”,提升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扩大主动公开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我局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应当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形,无相关费用收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